【電影推薦】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愛的萬物論:是誰成就了誰。【有雷】



這一部電影預告片一出來的時候,我立刻揪了V跟我一起約首映要去看!

沒辦法,誰叫我這麼喜歡英國片,而且這拍片的年代還是我最喜歡的模樣。


另外,還真的是衝著艾迪去看的(笑)

他在悲慘世界中完全虜獲我的心!!!

一直在等待著有一部電影是以他為主角,想看見更多他的演技。

然後,終於兩年後我等到了~

喜歡他的人肯定要進來看這一部,真的,太逼真了。


x入內暴雷喲!請小心服用!

x依舊是個人風格寫心得,沒有影評這事~





立刻揪了也喜歡英倫片的V一同來看!

其實我昨天還去聽了一場研討會,然後算好時間,提早一些些離席後,狂奔去板橋大遠百!

上次來板橋大遠百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情?

整個完全不會走囧,所以只好問路人。

結果問了還被人用疑惑的眼睛來看⋯⋯拜託,又不是每個人都住板橋囧⋯⋯

愣得我都覺得這區的民眾怎麼這麼讓人觀感頗差⋯⋯


好吧這是題外話,反正東繞西繞,問了很多人後,終於來到大遠百,趕緊上十樓去。



嗯⋯⋯我想了一下我該怎麼打這一篇文章,

然後我決定大家還是先來看些劇照吧,有些我會打些小心得等等。

後面我們在慢慢聊天。

另外可以搭配這張專輯喔(笑)非常喜歡這電影的Soundtrack

目前是我的趕工作BGM,非常喜歡這種搭配的弦樂器的曲目。






這一幕最美的,我倒覺得是兩個人背影仰望璀璨星空的那一刻。

絢麗的煙花劃破夜空中,點亮了這個瞬間。

最美好的回憶,或許就是如煙花般吧。

稍縱即逝。


想起了教授們關切著自己學生的模樣。

好久沒見的雷木思教授(喂XDD)  他怎麼可以這麼適合當老師啊!

我最喜歡他跟天狼星了(O)<別亂場。

好拉回歸一下主題,我覺得好的教授,是會幫助學生釐清自己的方向。

如果學生走偏了,也會提出建議讓學生自行思考怎麼繼續前進。

以及,當學生異想天開地想了個可行性時,會用他畢生的智慧來判斷可行率,

或者,推學生一把,讓他大膽放手地將那不可能放大成為可能。

其中教授一直都很支持著史蒂芬呢:)


說真的,這一部片中,我真的很難把這造型跟艾迪平日的模樣放在一起。

即使在《悲》中,也都能看見他很原本的模樣,

然而這一部戲,除了化妝以及服裝的掩蓋,最重要的,是他的演技。

是他將史蒂芬重塑出來,重新詮釋出來,並且讓我們確確實實地有一股感覺:

「這人就是史蒂芬本人。」


導演在這一部戲中拍攝的點是許多許多四肢的特寫,嗯,我覺得很美(?)

因為漸凍人症,四肢的揣摩,艾迪真的下了很多功夫。

很傳神。


終於終於,來看看堅強的女主角。

戲中戲外也很難連起來的費莉絲蒂,在這一部劇中,道出了女生的堅強、溫柔、隱忍以及無奈。

我有些好奇,這一部是由史蒂芬前妻潔恩霍金回憶錄所改編,

但我感覺反而是在寫著史蒂芬的生平,而她本人倒是人為了基石。

(這麼說也是拉,因為回憶錄的視角是以潔恩的眼睛看著史蒂芬,所以史蒂芬的畫面會更多)


電影之中的雖然大多數鏡頭是在史蒂芬上,然而有潔恩的那幾幕才是感情戲的重點。

費莉絲蒂將潔恩從一開始的堅強到後期的無力,還有中後段頻臨崩潰,

中後期更能看出她演的潔恩在理智和與感情之中掙扎的模樣,

確確實實地將潔恩這個角色演得讓人心疼與敬佩。


或許就像電影海報那樣所說的:Her Love Changed His (Life). 

因為預告片一上來後,我就直接去搜尋了史蒂芬的生平。

然後,你們懂得,有一點點難以接受。

所以我一直都在想,電影會演到哪部分呢?



我們透過電影中,可以感受得到,費莉絲蒂飾演的潔恩如此聰慧又堅強。

即使她得知了史蒂芬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,仍想要與他相伴。

尤其是他們兩個人在史蒂芬的小宿舍中時,那幾幕真的很動人。

或許就是我們說的,又傻又天真吧,覺得用愛能抵擋一切。



然而,她確實做到了。

成就了史蒂芬,以她的愛。

也以她的青春歲月,

作為代價。



網路上有一組結婚照,真的像極了原本的霍金夫婦。



爬樓梯這一段⋯⋯我印象中應該也有哭個幾滴淚吧。

樓下的人很開心地談論著話題,而他想要逃離一下,清靜一下,

卻連離開的力氣都沒有。

那一部又一部地運用肩膀的力量使力讓全身能夠向上爬,

不禁讓我想著,當年科技未曾發達時,那時候發病,簡直是⋯⋯



其實我們不止一次又一次地看見潔恩的不滿與無力。

她也有她的理想與抱負,但她退了好多步,因為她知道史蒂芬的價值在何處。

忍受著無人幫助自己的日子,忍受時常兵臨崩潰邊緣,想要宣泄卻也不曉得從何宣泄起。

直到母親建議她去教會的唱詩班,聽說會讓人心情好些。

換我們現在人來說,就是找個宣泄口,將自己的不滿宣泄,也讓自己有「價值」。

宣泄完畢,然後再回頭進家裡,再繼續幫助史蒂芬,再繼續幫助這個家。



我自己再看見電影時,看見要進行氣切手術,切下去了,就永遠無法再說話。

這個決定,潔恩下得很果斷,果斷得讓我很敬佩。

我們無法得知到底這個決定到底是對與否,就如同這個當時,

我們猜不到史蒂芬對於此事的感受,更沒有辦法詢問他(因為在昏迷中)。



但是,潔恩知道自己丈夫的價值,在於他的頭腦。

如果死了,一切再也都沒有希望。

所以,即使無法說話,但人只要還活著,就會有希望,也就會有辦法。




果真之後真的有了新的辦法,史蒂夫可以說話了,雖然是以機器發聲。

話說電影中的那些聲音,可是史蒂芬自己錄給製作組的真實聲音呢。

能夠讓本人能在這部自傳電影出聲獻影,或許也是他本人從未了想過的吧。



最後一小段,已經是兩個人分離之後。

潔恩感謝著史蒂芬,而史蒂芬也感謝著她。

他們一同創造了這一切,卻最後都成了曾經。



如果時間可以倒轉回去,他們的的選擇又會是什麼呢?



/


好囉下面就是我的隨意發言了~

順便思考些事物:)



他們這群搞笑的兄弟真的很有趣,我也很喜歡布萊恩lol

你們不覺得布萊恩也挺帥氣的嗎?

而且他們兩個人的談論實在是讓人捧腹大笑lol 



聽見論文過了,整個瞪大雙眼,錯愕的艾迪,演得好棒。


我個人非常喜歡上頭這一張(笑)

那種專研許久,再釐清一個理論,終於完成一部作品,然後被他人肯定。

或許都是在學術派中,所以可以理解那種心情吧。

這一幕出現在眼前時,確實讓我深深地感受到,艾迪演出了那股淋淋盡致的滿足感。

有時候有點難以表達那種瞬間進入無邊無境的知識之海後的暢快感,

會像個小孩子一樣,整個人沈醉在其中,不想要出來。

很單純地,想把問題找出來,並且解開答案。

就靠著那一股非常簡單卻灼熱的熱忱。


也期許自己未來哪一天因為寫完了一本論文,

也可以笑得如此痛快,像個小傻瓜般。




對拉我就是覺得艾迪在這一部片的前面一直在賣萌啊!!

你看!可愛的藍白條紋睡衣,一臉睡臉惺忪,整個可愛死了!!

簡直是激起母愛(等等#



話說那時候看了文章報導,因為艾迪其實是文科畢業,所以其實他在寫黑板時,

就時完全背起來,然後隨著劇情寫出來。

可是,他真的一點也沒有搞懂他寫的這一連串方程式在搞什麼(笑)
好一個文科人,是同伴XD



對,只有他在浴室的這一幕,我才覺得:噢,這真的是艾迪耶。

不然他把劉海梳下來,然後帶上傻瓜眼鏡後,簡直就成了另外一個人。

而且他在神情、眉頭何時要皺、嘴巴的角度、駝背的彎度、手腳四肢的彎曲,

這些微小但卻非常重要的細節,真的很逼真。

就連霍金本人也有證實過,他在看片子時,也都認為那個人就是他本人。

可見艾下的功夫有多深厚,拜見本尊果然還是有用的。

(話說有一個幕後談,有提到這事,有點好笑,可以去搜看看)



說一下這一部戲中的服裝,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歡英倫風格的衣服。

我媽也是,因為她也很喜歡英國女士們的服裝,非常典雅(天枰媽)。

一件連身裙+簡單的針織外套,就非常好看。

男士的話,厚重的毛衣搭配著襯衫,就是最棒的英倫風了。

我自己出門穿衣服時也是喜歡這樣穿(笑)外頭再搭一件西裝外套,簡直超棒。




其實我也有在思考,到擁有那一部能的說話機器之前,那時候的史蒂芬肯定很難受吧。

對於妻子的作為,大概是參雜著很矛盾的心理。

一方面感謝她又恨她?之類的,我是不曉得。

只是很傷自尊,我只能這麼說。

很無奈,很無力,很無助,卻什麼也無法改變。

看得見潔恩為自己的付出,也看得見她眼中的無奈。

透過電影我們是能感受得到,史蒂芬對於潔恩的愛,非常深層。


例如一開始他是不信上帝的,但是為了能夠約潔恩出來,他去了教堂。

又者,雖然不跳舞,但看見了潔恩裝出來的無所謂後,

在後來在璀璨的星空下,問了對方願不願意與自己共舞。


後來義無反顧地幫助自己,與自己結婚,與自己生了小孩,共組家庭。

有一幕很深刻,史蒂芬不認為他們是個有問題的家庭,但潔恩卻說了他們不是正常的家庭。

那一幕,有讓我想了很多事情。


誰會希望被當作是異類呢?誰又會希望被當作是拖油瓶?

所剩下的自尊心,卻也無力去捍衛。

當然在「愛」之前,很多事情都必須要包容與退讓,尤其是成為夫妻之後。

後來有了下面那個我忘記是誰的名字當作他們家的另個支柱,幫助他們這一家人。

史蒂芬也退讓了,為了潔恩。

因為他知道,潔恩的煩惱與委屈。

只是我又在想,那他是有感受到潔恩已經讓心不小心轉嫁到這個人身上,

所以史蒂芬也因此而退讓嗎?

I don't know, maybe。




而後來找了新的看護,結果讓霍金感受到自己身為男人的價值。

他的笑容開始為了看護而笑,而不是替他打理一切的潔恩。

而當最後霍金用機器聲對著潔恩說他要帶著看護一起去美國時,我們也知道,是要結束了。

潔恩說了:「I have loved you. I did my best.」

那一瞬間,太多太多複雜的感情流露在兩位演員的神情之中,夾雜著淚水。



雖然愛能夠跨過一切,但其中的無力與無奈、歲月的流逝、對自我價值的質疑⋯⋯

人都是需要「被需要」的,但這個「被需要」是要有「被尊重的被需要」,

而「獨一無二的價值」才會得以實現。


其實我又在想,真的是男人女人的思維不在同一點上。

女人可以為了對方而犧牲奉獻,即使自己滿肚子委屈,但也會想要堅持這股愛。

因為還是愛著對方啊,就算遇上這麼多事情。

那男人呢?好吧我不是男人,所以只能假設這些了。


1. 因為從潔恩身上感受到只剩下無奈,卻從看護身上找發現身為男人的尊嚴與價值,而決定放手。

2. 因為感受到潔恩對自己這些年來無怨無悔的付出,而明白對方也有心上人,所以決定放手給彼此一個新的人生,希望對方能夠勇敢去愛下一位能對她好的男人。

3. 或許是參雜在一起吧。


男人在感情世界中仍然會比女人還要理性些(聽說拉聽說,科學論)

到底是因為愛得太深而放手,還是因為厭倦了而放手。

我們就不得而知了。


但不可否認的,是他們彼此都曾經認真地愛過對方。

非常非常愛。



話說這評論的下半段的觀點我也挺喜歡的,雖然跟我算是相反論述(笑)






好吧,廢話這麼多,我只能說這部電影我早就已經知道結局是怎樣了。

雖然實在拍出來時真的讓我有點難以接受,刷新我三觀。

但,人生很難十全十美,每件事情都樣樣好吧。

霍金出版了他的《時間簡史》,在學術成就上,他做到了。

但他仍然是人類,在愛情學分上,就不怎麼順利⋯⋯

(電影果然還是太美化了,回歸到現實層面,即使成就再高,不過感情上,我並不認同他(ry )


這一切,我覺得潔恩的付出,是必然必須要被點出來的。

因為是這位女人成就了霍金的成就,也成就了人類在科學理論中的一大步。

雖然最後不是HEA,但⋯⋯這就是實事唄:)

人生總是難以預測。



PS 1:這張艾迪真的帥得很可愛啊阿阿(艸)


PS 2:以前聽說過霍金和另一個物理學家打賭,輸了的話他就給那個物理學家贈送一年的成人雜誌…
那個物理學家就是基普索恩(《星際穿越》interstellar的顧問)(笑慘我) 

而且感覺得到兩個人私交不錯,有很多段被CUE到(笑)




像不像一個「無限」的樣子(笑)

跟那一本Travelling to Infinity,想要表述的,相同呢:)



最後用電影最後那一段話,來一個漂亮的ending吧!


 「顯然我們只是靈長類動物的高級品種,生活在一個很小的星球上,
而它在繞著一個很普通的恒星公轉,
在它的外邊緣,它只是千萬億個星系中的一個。

但是,自人類文明誕生以來,
人類一直渴望了解世界潛在的自然法則,
應該有什麽很特別的,關於宇宙的邊界情況,還有比邊界更特別的什麽嗎?

人類的努力應該是沒有邊界的,我們千差萬別,

不管生活看上去有多糟糕,總有你能夠做的事情,並且能夠成功。

有生命的地方,就有希望。」

——史蒂芬・霍金



“While there's life, there is hope.”


留言

  1. 學姐好 好久沒來這裡逛了
    會留言是因為我看到 SOUNDCLOUD 原來可以這樣用!!
    真是太神奇了 傑克
    還是是我少見多怪(笑
    Troye Sivan - Happy Little Pill
    這首不錯聽 妳有聽過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忘了說 這些配樂BGM都還很好聽XD
      尤其是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這一首
      夭壽贊

      刪除
  2. 也期許自己未來哪一天因為寫完了一本論文,
    也可以笑得如此痛快,像個小傻瓜般。
    您一定沒問題的 :"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祝福,我會加油的♪( ´▽`)!

      刪除
    2. 當然,你也是!祝你事事順心如意哈哈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ONE OK ROCK - Clock Strikes(日中翻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