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科選擇之一】政經系?這些系所在做什麼?

(左|GIECT;中|TKULGPE;右|QUB)


認真寫文第一發就先從被問了上百次「你念的系所出來要做什麼?

嘿耶斯,從大學至研究所,我所唸的東西都是跨領域的專業,連出國留學一年也是。

不否認跟我性格有些微關聯性,太喜歡接收新知以及喜歡快速變化的事物才具有挑戰性,但認真來說這些系所有些還真是誤打誤撞才進去的(笑)

意外挺常被詢問所念的系所在做什麼?以及出社會後的道路等等,想說整理一份給大家!

若未來有興趣參加的朋友都仍可以留言進一步詢問,或者是來信lufee108@gmail.com給我:)


此介紹會分三篇,第一篇先從大學所讀的系所開始介紹。




From: http://testnews.com.tw/

【政經系】

全名是全球政治經濟學系(好啦可以猜到是哪間大學了XD)
從名字可以拆開成三件議題:「全球」、「政治」與「經濟」,三們都交,三門都不精。

套一句系主任的介紹詞:

【學習環境】 英語教學, 外籍師生多
【上課方式】 講授為主, 報告為輔(大ㄧ必修多半是考試先)
【重政治或經濟?】 偏重政治,兼論經濟
【教學內容】 著重理論, 培養思維能力
【未來發展】 師父領進門, 修行在個人, 各行業都有, 就看你認不認真!

另外再補充幾點我自己個人對於政經系的感覺。



系上如系主任說的,偏政治居多,經濟為輔(可以看我們的課程大綱)基本上比較會是以「大觀念+全球視野」的角度學習知識。然而我自己覺得,因為授課廣泛,廣而不專,不算很精通,跟外頭的純政治或者純經濟相比的話會有些劣勢,但反過來說,能夠以廣泛的思維去看一件議題卻是我們的優勢。


但這部分又另外要牽扯到蘭陽校區的獨特教學方式【全英文授課(高達90%)】,因為從原本皆是讀中文的國高中人生,突然一瞬間每一堂必修幾乎用英文上課,知識量不足以及對於語言的掌握還未有把握時,大一還挺辛苦的。當然有些課老師可能會用一點點中文補充,然而這只是大一新鮮人的福利,之後就會真的全英文訓練你的英語能力!


另外,蘭陽校區最特別的是【大三必須要自費出國赴姐妹校留學一年】當然可以申請交換生省下學費,那就要跟淡江校區那邊的同學一起搶名額! 無論哪種方式,必須要先將英語能力提升(必須要考托福或者新式雅思)以及大一二校內成績去做評比。已經有十年的經驗,所以這些後續部分不用擔心會有專屬的導師給予建議(事後的申請仍然以自己作業為主喔!)
費用比較需要注意,若非交換生,一般課程+必要生活費=一百萬上下(看國家)
(我自己因為一些原因回到英國北愛,扣掉學費,生活費一年我只花了23左右,算超省


對於「出國才可畢業的規定」,個人覺得得換個方式講,這趟出國像是去實習,但是你是到一個全英語的環境,直接在日常生活與課業中,全部都用英文。那經驗是一種磨練,如何在異地生活、用第二外語唸書,還有實際去體驗外國文化,確實地認知我們所活在一個全球化的世代:) 雖然很貴,但如果好好把握這一年,你的收獲跟眼界會比其他人寬廣許多,而且畢生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精彩而無憂的探險機會。


GPE系上的老師們

蘭陽校區有四個系,雖然這四個系都是全英文上課,但嚴格上而言,只有政經系是「是個不實際的系」。為什麼這麼說,因為我們有資訊系、語言系、觀光系以及我們的政經系,單純看系名好了,可以很簡單的看出來,前面三個路真的未來看起來超有方向,那麼政經系呢?

我們的教授相比其他系,真的嚴苛,分數超難拿,還要看一堆政治與經濟的英文原文書,寫報告、上台報告都是全英文,考試總是挨挨叫,然後寫報告總是寫到吐,而外系修政經系的課是公認的找死哈哈(大概,好像聽到的都這樣)。但是這也練就我們比其他人還更耐打,再硬、再複雜的國際關係還是中美關係,或者如何看股票、能源危機、全球化的定義到非常實用的研究方法等等課程,硬得要死,但是當修完後,回過頭看真的會是收獲良多!

而且教授們都會出逼你寫一堆報告什麼的,從一開始的一千五到後來四五千好像還不夠寫(好吧這是少數人),上台報告的字數不會比外面的少,而且題目都很大,如何與政治經濟或者全球發展連貫,都是一種磨練。到大四回國之後,經過一整年在國外的磨練,回到學校當場跟同學用英文辯論簡直是例行公事,這時候反思與回想,之前的努力真的都是為了要打好基礎。(這時候我要說我敬愛的教授真的大四磨練我們得很足哈哈,愛死他了!)

GPE夜訪自由時報(2012)
雪山論政,與蔡英文有約(2012)
另外,近幾年學系增加了許多許多的校外參訪活動,或者是邀請政治名人來校與學生有約等活動,讓在這裡的學生能夠多一些見識也多一些廣度。晚間的住宿除了社團之外,當然還會有些住宿活動,例如不同文化的飲食烹飪交流、講座介紹、與導師有約等等,非常熱鬧無比!



我想說蘭陽區最棒的大概是價值高達五星級的雙人宿舍了,一學期才7,500元(不曉得有沒有漲價)然而因為地理位置本來就吃虧,所以住宿好些也是可理解。說實在話,這宿舍住了三年簡直是沒啥好挑惕,也可以自己帶電磁爐上山去交誼廳煮飯,晚上網速雖然有點小卡可是也都是自己人在使用的網路,而且還可以自行挑室友,簡直是不用挑惕。

有些人覺得在山上肯定很無聊,也沒辦法像生活在城市一樣去熱鬧,但說實在話,人都是很厲害的,再困難都有辦法玩出什麼來,所以真的是「個人需求」的問題。還有同學生活在蘭陽,把整個宜蘭都騎著機車完遍大街小巷過,嚴然是自己的第二個家鄉地,所以一定OK的相信大家都會玩出一些心得來!


#2015GSIP_Programme 
#2015GSIP_Programme

還有很棒一個機會是我下屆學弟妹們與系上一同策劃的「淡江大學海外實習隊 Global Service Internship Program」,大四的政經系同學們赴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尼和菲律賓,進行為期三個禮拜的海外NGO實習(相關資訊可以點此:HERE)。個人覺得能在畢業之前能夠出國念書再多一次實習經驗,對於為來都是很棒的,達到學以致用的產學合作精神。有點可惜我們這一屆還未有此計畫的誕生,但相信未來的學弟妹會越來越棒把這計畫發揚光大!


全台最unique的畢業袍只有在TKUL

提到畢業之後的未來發展,統計數字而言直接進職場的居多,但進職場的會直接從政嗎?說實在話機率頗低,學長姐的出路也是五花八門。只能說政經系給你的是磨練技能以及一些大觀念,而不是像例如觀光系、會計系這些很直接明白一畢業就知道可以走哪個產業。沒有,政經系真的不是這種系,是劣勢但也是優勢,看本身自己想走的路為何。


而若以升學為主,政經系出來向上念還是走政治居多,經濟第二,當然也有跳槽到國家發展、企業管理、管理、觀光等等,去哪裡是自己的選擇:)像我自己本身也是大轉行,跑到讀文化觀光去了,但是之前所學的廣泛知識卻是我的優勢,因為在判斷事物的時候你會有不同的專業背景幫助你來多方思考。



最後為甚麼讀這系.......就它不看數學,我指考填它啊,結果就給它上了(笑)結果剛出來時超崩潰,一度有思考要不之後要轉回去淡水校區。不過後來.....可能我個性很隨遇而安,所以念到最後也有點心得,就一路念下去到畢業。遇上很棒的教授,幾位很有意思的朋友與同學們,還有學到很有意思的課程,我想大概就是天意囉:)


以上,若有興趣可以再來信詢問,或者查看系上的課程架構與理念!



淡江蘭陽校區首頁:http://www.lanyang.tku.edu.tw/

政經系首頁:http://www.gpe.tku.edu.tw/


留言

  1. 請問一下:1.剛開學時班上的同學的英文程度大概都到甚麼程度?
    2.我是今年的考生,今天一階剛放榜,想問一下這個系需要的人格特質?
    3.關於大三的留學有沒有其他的管道可以申請補助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)其實我們那邊英文素質在我當年不算高,畢竟門檻不高。我不確定去年的入學分數多少,但如果你本身英文還行的話,唯一比較需要擔心是第一學期的專業課程要花點時間讀書吧? 因為學專業跟一般英文的用字遣詞也會不同。如果英文底子比較不好,那會比較累一點,但老師們大一會小放水帶點中文讓你進入狀況,有時也有中文課後複習,別擔心!

      2)這個系喔⋯關注一下最近的國際情勢吧? 然後還有你自己的個人興趣,最好有自己的想法去回答。我當年是指考分發,所以面試那關我沒遇過。但要有自信點表達自己的建議,不要驕傲,不確定可以坦白說,但再補一句「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近政經系學習的理由,因為我不懂,因為我想學!」(語氣自己換化一下,說話要會說)

      3) 除了校內的「交換生」可以免學費之外,生活費部份如果你大一二成績平均有80左右,搶教育部的「學海飛揚」可能會有個6-8萬吧,要看每年學校拿到多少額度,再分發給學生(會篩選)。其他的還得再去找找,不過經濟上有些必須要考慮的話,把成績拉高強交換生名額吧!

      加油啦:) 教授們都很好的!

      刪除
  2. 學姐好~~
    我是指考考上的
    很怕英文程度不夠好QQ(學測12,指考63)
    請問去上暑修會有進步嗎?
    真的超怕上課完全聽不懂的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會啦,一開始總是會有點緊張的,後面就會慢慢適應:)聽不懂真的正常,花點時間學習就好。

    暑修的話,因為我們當年沒有,所以我也不曉得耶囧

    但抱持開放心態吧!體驗看看!加油啦: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Nice post thank you Jay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Sara Bareilles - Brave (英中歌詞)